关于家庭用电,忽然想到一个问题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7101-1-1.html
作者: SLSY 时间: 2026-6-28 14:47一个6kW的即热式热水器,一直是通过一个三眼插头接的电,用了好几年了,没有问题
疑问是,就算是16a的插头,其最大功率也不可能满足6kW的要求啊
但是在冬天这个热水器应该是火力全开,就这么用了七八年了
作者: SLSY 时间: 2026-6-28 14:50
第一,看来用电的安全余量还是很大的
第二,像这么大功率的用电,或者到了8kW的热水器,该如何接电?如果不想从配电箱直接拉明线
作者: 阿荣 时间: 2026-6-28 14:50
估计是虚标的最大功率
作者: pwrln 时间: 2026-6-28 15:18
同楼上,虚标。16a插座顶不住6kw的,插头稍微氧化就烧黑了
作者: bluelectron 时间: 2026-6-28 15:20
理论上不可能,即使能用,也有安全隐患。
记得我曾经安装过8.5kw的即热式热水器,是单独漏保放了6平方线,和热水器的线直接接的,没走插座。
作者: 刀客与路客 时间: 2026-6-28 15:31
应该不是满功率运行
作者: eyewl 时间: 2026-6-28 17:07
3P家用空调制热初开时带电辅热最大功率接近6000瓦,现在房子都是开关盒空开6平方线出来到墙壁面板端子直接接线
作者: just56 时间: 2026-6-28 17:44
以前的国标家用插座最大16A(3.5KW)
超过这个电流就都是用端子接线,像家用柜机空调
去年8月新实施GB 1002-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单相插头插座 型式、基本参数和尺寸
新增单相两极带接地32A家用插头插座(7kw)
火线零线插脚把16A的放大,接地改成一横防呆
1000105343.jpg (90.85 KB, 下载次数: 0)下载附件2026-6-28 17:44 上传
作者: zh00zh 时间: 2026-6-28 17:45
使用中,注意一下插头、电线、配电箱等,有没发热?冬天、夏天都要测一下。家用大功率设备都要注意这方面。
作者: SLSY 时间: 2026-6-28 18:15
just56 发表于 2026-6-28 17:44
以前的国标家用插座最大16A(3.5KW)
超过这个电流就都是用端子接线,像家用柜机空调
去年8月新实施GB 1002 ...
非常感谢分享新性知识
(讯飞语音输入法,可能会把它不太肯定的字词重复一遍?已经发现很多次)
image.jpg (73.02 KB, 下载次数: 0)下载附件2026-6-28 18:14 上传
作者: dcyxj 时间: 2026-6-28 20:34
能用,首先插座插头是有冗余的,第二热水器是短时间使用的,还有,这么大功率应该是冬天出现,
我19年用的电热龙头3000W的,就用的是10A面板,只不过我把插座拆开检查紧固了里面铜片,插头这边是焊接的,这么多年也没问题
作者: SLSY 时间: 2026-6-28 21:05
本帖最后由 SLSY 于 2026-6-28 21:07 编辑
just56 发表于 2026-6-28 17:44
以前的国标家用插座最大16A(3.5KW)
超过这个电流就都是用端子接线,像家用柜机空调
去年8月新实施GB 1002 ...
淘宝上查到的,基本上没有把接地线改成横的
{EDF567D8-92CD-42F2-AAC4-3ECA270BCAB7}.jpg (65.84 KB, 下载次数: 0)下载附件2026-6-28 21:05 上传
{C4722EDA-FCD0-44C1-8BF5-70BECF081CAA}.jpg (363.88 KB, 下载次数: 0)下载附件2026-6-28 21:07 上传
作者: AaronNJ 时间: 2026-6-28 21:59
加个功率计或者钳表卡一下电流,就知道是不是虚标的
另外,这种龙头也不是全程满功率工作的
作者: vodoo 时间: 2026-6-28 22:17
我准备楼下地下室,拖跟线去充电动车,10 a的插座。电动车的充电头还没有买应该是?3.5kw以下可以调的,调成1.5,是不是可以
作者: SLSY 时间: 2026-6-28 22:29
vodoo 发表于 2026-6-28 22:17
我准备楼下地下室,拖跟线去充电动车,10 a的插座。电动车的充电头还没有买应该是?3.5kw以下可以调的,调 ...
电动汽车恐怕不行
电动自行车,哪有这么大的功率?1.5千瓦已经是远远超出了
作者: 728-弈成 时间: 2026-6-28 22:53
家用柜机超过3匹就是开关了
作者: 逛逛啦 时间: 2026-6-28 22:58
32A的插座还是比较少用吧
作者: 小白鸽 时间: 2026-6-28 23:03
有可能功率虚标,这么大功率的,正规厂家不会给你配插头的,弄个钳表测下满载电流吧,如果电流大于25,还是别用插头吧。另外,你里面是线是几平方的,小于4平方还是别用了。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7101-1-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