置身米内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6868-1-1.html
作者: 翼下之风 时间: 2026-6-25 10:16初步的反思一下我的小米生涯,最值得探讨的反而是来小米之前的岁月。
让我们把时间拉回 2024 年 3 月,我为什么要来小米?这个问题我同样送给读到这
篇的各位,无论是老员工还是 2026/2027 的应届生。
我会在 2024 来到小米,是因为我和广大小米人/米粉一样,做出了一个惊天大误
判:小米汽车的成功与火爆将会反哺小米手机,让小米手机完成高端化的突破,重
回小米手机刚刚登上历史舞台时的辉煌,最终在国内与苹果华为、在海外与苹果三
星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;小米将一飞冲天,迈出成为百年企业历程最重要的一步。
最后的结果我们也看到了,现在是 2026 年,小米 su7 都已经出到了第二代,yu7
也迎来了成功,芯片横空出世,但是手机高端化的目标,仍然是半死不活,遥遥无
期。
小米 17 系列真的是很不错的产品,但就是卖不过华为和苹果,当人们要花一大笔钱
买手机的时候,华为和苹果仍然是大部分高端用户的首选。2026 年 Q1,我司在国
内的出货量在榜单上已经沦为 others。
在很多加班后的日日夜夜,我辗转反侧,试图想清这个问题。难道小米的产品用料
不够好?难道小米的声量不够大?难道小米真的就像黑子们说的那样,是猴子和伪
神共同吹起的泡沫?难道就像现在网络上主流论调所说的,w 大出产的就没有一个
好东西?
在我看来,都不是。我们有句古话“子不教,父之过”。小米的困境与问题,要从
小米的慈父严父母上去找原因和答案,而小米的父母是同一个人——雷军。
雷军,极其成功的企业家,吸引广大米粉的白日梦想家,来自 xx 的湖北老乡……他
的身上有许多标签。我是怎么看待他的?
首先我笃定一点,雷老板是一个真正的常胜将军。他在金山的时候,数次力挽狂
澜,在小米手机刚诞生的时候就造了全民追捧的热潮(父母给 15 岁的我买的第一台
智能机就是小米,屏保是初音未来),适时的推出了子品牌红米吃掉了下沉市场,
在 sg 芯片失败后还真把玄戒搞出来了,家居电器也很稳定,小米汽车直接搞成了现
象级 IP……
然后这些成功背后似乎有一道阴影——手机高端化没冲上去,战略误判屡屡,在国
内出货量在下滑,业务收缩(不然这次轰轰烈烈的 mm 大裁员怎么来的)。战术上
一次又一次的大胜没有很好的转化为战略性优势。
写到这里我想到了一个同样彪炳史册的历史人物——项羽。攻无不克,战无不胜,
最后却落得了一个四面楚歌,乌江自刎的凄凉结局(好像汉尼拔也是这样)。
一个严肃的问题是,相比于刘邦,雷老板目前更像项羽。难在哪里?最像的一点
是:项羽只能在自己负责的战场打胜仗;刘邦虽然老是被项羽打的丢盔弃甲落荒而
逃,但他总能在别的战线狠狠干回来。
雷老板亲手抓哪个产品线,哪个产品线就能出爆款。但是没有人的精力是无限的,
他放手的产品线往往会遇到瓶颈。
这个现象非常有趣,也绝对值得深究。我司竞争对手华为同时保住了终端、基站,
光产品线,汽车的蛋糕,而每一个领域的挂帅人都不一样并没有让华为出现脚踩发
展的情况。接下来,我将用带有余温,主观,没啥逻辑的语言聊聊为什么小米会出
现跛脚发展的窘境。
项羽这个人,军事天赋和能力强的彪炳史册,但是呢,还是因为他实在太强了,并
且他也这么认为(确实如此),最终使得楚国和楚军有些过分依赖于他,用现代化
语言来说,就是过度中心化。
加上项羽这个人年少成名,在政治心性上始终比较幼稚,对于一些逆耳忠言,要么
装死(范增被活活气死),要么发脾气把人家锅里煮了(致胜楚汉传奇烧烤老板熊
心),最终演变成了一个诡异的局面:楚国有一颗无比闪耀的太阳,但在那颗太阳
旁边,没有月亮,也没有星星。你问月亮星星去哪了?那当然是去投奔刘邦了。
当然,如果仅仅是项羽过分优秀,那也不至于说把手下人才都逼走乃至走向失败;
你看李世民的能力比哪一个臣子都要强,也没阻碍他成为千古一帝的竞争力者。
所以我认为,与其说项羽过于中心化是失败的原因,不如说中心化是失败的一种体
现,是果而不是因。项羽失败的原因,王立群老师已经讲烂了,最重要是两点:1.
驭下无方导致人才外流,2.政治战略上的幼稚。
我现在都记得某本评书对项羽刘邦差异的锐评:项羽跟手下相处时,总是真情实
感,战斗和喝酒的时候眼泪汪汪,宛若亲生兄弟,但是一到给人加官进爵分蛋糕的
时候,就婆婆妈妈,赏金和将印在手上盘出包浆了都不肯送人;刘邦跟下属那真是
撒泼打滚辱骂有加,可是你真要出任务时他给鼎力支持,事后立功给赏赐也是超出
规格的;这说明什么?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,你把利益分了,组织才稳定,这是人
性。你一个当老板的,流血死人的时候给大伙画大饼,论功行赏的时候装死,把荣
耀归于自己一人,我要是韩信或者陈平,我也不跟着你干。
在战略上,这人也是不怎么聪明的样子。当然这个就有点超纲了,我们只需要知道
他在战略上非常抽象就可以了。
现在兄弟们,我们来做个大胆的事情:把项羽的名字划去,改成 L,重新读一遍上
文。你告诉我契合度是不是有那么亿点点高?
好了,我现在大概找出了我司手机产品线遭遇危机的两个原因了:
1.人才梯队建设不完善,人才流失率高/流动率高,影响了研发的稳定性,一致性,
甚至可能锁死了产品在科技层面的上限,孟德尔做豌豆实验总结了十余年才总结出
伟大的遗传定律,你把他放小米公司里,怕是三年就给他裁了;
2.战略从小米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存在隐患:做低端容易,但是从低端转高端难,做
高端难,但是高端下放到底端容易。mm 在一开始选择了低端亲民产品线,选择了
一条成本较低的路线,但是熟读世界革命史的朋友们应该知道“支付最小成本往往
要付出最高代价”这个道理,小米高端化的阻碍其实在 mm1 爆火的时候就如同幽
灵一般如影随形。(一切命运中的馈赠,早就暗中标好了价格)
关于小米人才流失的现象,那可有太多可聊了。
首先,你司给员工的待遇,低得不像互联网公司。总结一下就是互联网公司的工作
强度搭配制造业的工资,大部分员工也极度“性价比”了。我来这里两年了,已经
见过无数校招生在拿到了小米 offer 后,毁约去待遇更好的公司(华为,阿里,字
节),我的一位校友是华科计算机学院科硕硕士,小米给他开的月薪是 16k(大概
等于我校本科生去华为的水平),阿里给他开 26k,这傻子也知道怎么选吧?(顺
带一提此事当时的影响相当不好,计算机学院就业办的老师一度考虑过来年别让小
米来华科校招)我刚入职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女生在我司实习,最终拿到 offer 之后还
是选择去华为,原因无他,华为给的更多。这些学生,本来应该是小米人才建设的
第一选择,但最后很多都去了友商。
你用 85 分的人才去跟 95 分的人才竞争,能留住别人就不过容易,你还想指望把友
商赶下来?这未免有点过于唯心主义和盲目乐观了。而且比较幽默的是,HR 在他们
毁约时劝他们回心转意的说辞也是难绷的要命:雷老板很有魅力;小米的前景比其
他家好;这里你们米粉实现梦想的一个机会……一个月 10k 的差额,魅力和梦想可以
弥补一个月 10k 的差额吗?
你司在校招上就已经落了下乘(直接证据就是我自己,校招来到这里上班之后也不
算太平,你司之前关于我应届生的事已经包在外,这在如今是一个非常非常不好的
现象,也是一个短期的策略,年轻的校招生是对未来最好最保值的投资,(对了,
因为校招生真的很便宜,而且还都带着对小米的憧憬对梦想的浪漫,少年心气是一
种不可再生资源)。但你司总是擅长让年轻员工失望。
还有很多人,这些人有的是被裁的,有的是无计划被动干掉的,有的是主动走的。
但是无一例外都具备含金量,踏踏实实的校招生,有的甚至非常非常好,pm 和
yy2020 年就来的小米,一个肯干一个靠谱,cs 干了四年也是老员工,然后你司对这
些人的态度居然是说扔就扔(像极了一个渣女渣男)。其他二个同届的兄弟甚至还
没开花就被连根拔起。
除了这些离开的应届生,我也和许多仍在我司打拼和挣扎的应届生有过交流,在他
们口中提到最多的情绪是,失望。我感觉除了失望,我还听到了无数梦想和憧憬悄
然破碎的声音。看到这个武汉院校我释怀了,看到这个院校我直接释怀彻底了,顺
带一提,我部这次又把华科的全裁了。
对于公司的战略发展,我其实没有什么可说,前文我已指出了我的观点。我毕竟只
是一个校招的不起眼,资历尚浅的年轻人,让我对公司战略做详细研究可以说是超
纲,而且站在外行指导内行。
但是作为一个校招生,我对我招募人才的看法,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意见可供参考
的。接下来我将就此问题提出一些浅薄的建议。
第一,你司建议上上下下全部统一思想:应届生到底重不重要?如果真的重要,那
就真的珍惜,好好培养,在薪水上给予年轻人们更好的待遇(你不给,华为就要给
喽),在专业培养上,真正鼓励员工拓展边界,做到多专多能,在工作生活中,要
给予更多关心和理解(女生生理期来了保证她休息一天又何妨呢,等等等等,我理
解职场不是象牙塔,但是至少别整成失职场。
如果真的觉得应届生不重要,那也好办,不要老是鼓吹宣传我们多么多么重视应届
生,降低高校和社会的期待,可以不爱,但请保持坦诚,不要欺骗)。
从组织架构上来说,干脆这么干,每个组织几个核心骨干/专家/领导来主持研发和
管理大局,然后不招应届生,全改成外包来干活,这件还能省钱,你好,我对,大
家都好。
顺带提一个企业的责任,坦白当一件事于我始终耿耿于怀:厂商在和消费者们多么
亲密,多么接地气没有用,能不能给背后辛苦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待遇,这就是最大
的民主,员工才是一座公司最大的底线。现在多次的验证过,第二天,可能就有人
难以实现了,你应该接纳更多的人,而不是裁更多的人。
我见过很多次这种现象,一个员工本来需要投入两周,但是交付任务只给了他 70%
甚至更多的时间,最终导致研发项目难产,研发研究生的人都理解这段多么折磨的
体验,而且我司是个科技公司,科技公司不重点做科技攻关,好比比赛喝水,不喝
可乐。
解决这个问题也简单,多招人,减轻老人的负担。当然我知道,这花不少钱,先
生,未来你司需要两条路,一条花钱多招人稳住产出,还是裁人给员工上压力,导
致创新减少甚至代价出错,我没有发声权限,我也没有关系了,但这些和还在我司
上班的朋友息息相关,由衷希望你们可以不那么精神紧绷,早点下班,多享受生
活。
零零散散胡言乱语了这么多,一时不知道怎么收尾,那就允许我这个马上要在小米
世界死去的人引用那句朱利安·班维尔的名言当作整篇的墓志铭吧:“我死后会有很
多人往我的坟墓上丢石头,但历史之风会把它们通通吹走。”
我是有底线的。
作者: stone 时间: 2026-6-25 10:27
一般来说,老板看到这种文,会把他开掉。初出茅庐,站位不高,胡乱发言,吃饱了撑得慌
作者: aimi 时间: 2026-6-25 10:27
远离 米系 得永生
作者: 随便看看 时间: 2026-6-25 10:27
这人肯定是瞎说的,雷总早就说了 高端成了,版里的几个死忠粉天天捧 世界500强,全球销量第三,纽北王,怎么可能是文章里写的那样
作者: ticaq 时间: 2026-6-25 10:46
爱干干,不爱干滚。三脚的蛤蟆难找,2脚的人力一招一大堆。
作者: 张翻天 时间: 2026-6-25 11:14
只要是华为在得行业,和华为做对手的,都会被各种黑,老传统了,远离华为,恶心的企业。
作者: springchen 时间: 2026-6-25 11:17
通篇吐槽,待遇低走就是了,贬低老板干啥,以后不想在行业内混了
作者: 路过洛阳沙漠 时间: 2026-6-25 11:36
嫌待遇低,去华为呗,35岁退休多好
作者: 喔哈哈 时间: 2026-6-25 11:48
用项羽类比 are you ok
华科计算机学院别让小米来校招
作者: dadaie100 时间: 2026-6-25 11:51
哇偶,说的米子好傻,去米子的人也傻。。。。。
去华为2.6去米子1.6 然后真有低认知的人信、。、、、
认知越低越喜欢看这种反智的
作者: nj8080er 时间: 2026-6-25 12:19
小米的手机也不便宜了。
作者: 好威支希 时间: 2026-6-25 13:04
我个人是最近几年红米换oppo和realme了,系统还是重要的,发现小米系统不好用了
作者: tianxie 时间: 2026-6-25 13:22
一直用的小米手机 感觉小米的东西 上限未必高 但下限肯定不低
后面准备用华为手机了 因为车子是鸿蒙智驾
现在想明白了 为什么华为和小米布局造车 这也可能影响到手机市场 当然 个人看法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6868-1-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