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三甲医生家长的身份说一下报考医学专业的现状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6674-1-1.html
作者: 城里的月光 时间: 2026-6-22 16:10本帖最后由 城里的月光 于 2026-6-22 16:31 编辑
我孩子当年是南医的本硕临床,当年还没有天元班,因为不是综合性大学不能开本硕博。本科硕士规培执医证直到进医院,一切都是顺利的。
现在一月6个夜班,原来周六下午和周末还可以休息(有时要查房),现在几乎没有完整的一天休息,除了急诊夜班后的第二天,但是也玩不成要补觉。
除了上班,回家后还要看书、看病例交流视频……一点没有生活的乐趣
我们还避开了很多坑,如果是本科,考不上硕怎么办?考上是学硕还有三年规培怎么办?考不上规培怎么办?考不到执医证怎么办?考编没有sci论文怎么办。没有六级英语(这个当然最简单了)怎么办?每一步都非常艰难,一旦哪一步耽搁了,影响就很大了,甚至做不了医生。我小孩是最快的,五年本科加三年专硕(含规培)共8年。
我不提学不学的建议,只是大家如果选择学医要考虑到这些坎坷,当让我还是一直想最优秀的孩子去学医和学师范,这样我们的健康和未来才有希望
作者: 9090de 时间: 2026-6-22 16:14
师范那边分数线一直不算高吧
医学类倒是一直算高的
学医肯定很苦
看的资料都多得很
还得真的都记下来那种
然后还要实际操作啥的
不是一般人能坚持下来的
作者: 惠比寿麝香葡萄 时间: 2026-6-22 16:14
我小舅子的老婆的弟弟南医大本硕分配到 苏北人民医院,30岁沧桑得不得了,还没结婚。 家里条件差点,老婆本和婚房还没凑好。
作者: 明天无雨 时间: 2026-6-22 16:15
不懂医疗行业,怎么会一周6个夜班,真是辛苦,那不是专门上夜班一样了。
所以总说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干嘛的,投入时间成本很长。但说实话,目前其他本科出来就业也是堪忧,就是研究生也是问题,所以理论上也是要6、7年才能赚钱养自己。
作者: 城里的月光 时间: 2026-6-22 16:21
本帖最后由 城里的月光 于 2026-6-22 16:30 编辑
只要想一下执医证的通过率就很恐怖了,近年来临床综合通过率约 30% 左右 。一群全是学了多年临床医学的人在厮杀,虽然比法考通过率高,但是报考人群不一样啊!学医的考不到执医证还不是死翘翘了?
反过来说就是有70%的学临床医学的有可能最后做不出医生?
作者: 开市客代购跑腿 时间: 2026-6-22 16:28
哈啊哈,能学就学吧,等以后和韩国一样,医生每年都限制人数报考,那时候就吃香喝辣的。
作者: 动态清您 时间: 2026-6-22 16:34
楼主说的很中肯的啊
作者: 一叶知秋叶原 时间: 2026-6-22 16:37
中医呢?
去年有个医生朋友的女儿,上的南京中医药大学九年制的中医学本博,说毕业出来可以进省中医院
学中医,好像没有学西医临床那么辛苦
作者: yyf999 时间: 2026-6-22 16:37
现在计算机不行了。比医生好的也就电网烟草公务员了
作者: songcpu 时间: 2026-6-22 16:40
南医的本硕临床已经很优秀了,在江苏省的竞争力非常强。不过现在如果读医学,毕业要进三甲,应该都要博士了,现在南京的三甲医院就基本上不招硕士了,博士都竞争很激烈。
作者: 张东明-老虎 时间: 2026-6-22 17:04
骨折手术住了两次院,发现主治医生确实很辛苦,大清早查房,中午手术,下午科室坐诊、晚上轮着急诊,几乎不是在住院部就是在门诊急诊,反正都泡在医院,确实很累
作者: nico110119 时间: 2026-6-22 17:17
都是干货,点赞
作者: 微隐 时间: 2026-6-22 17:19
表哥女儿,南医大临床毕业,进三甲难,去了公办中学当校医,已工作10多年了
作者: 艾米 时间: 2026-6-22 17:26
现在 小孩要想 舒服 就 两条路
一是 祖上 家底殷实 财产留足
二是 自己 努力 不要听别人瞎几把 吹
作者: 7070 时间: 2026-6-22 17:30
所以当年我女儿要报南医被我坚决制止了。。
作者: ada 时间: 2026-6-22 18:06
本帖最后由 ada 于 2026-6-22 18:16 编辑
堂弟,当初坚决学药不学医,为此和老父亲闹的很不愉快
好在结果不错,在国内硕博连读时就参与国家级项目,目前在哈弗医学院主攻癌症
作者: 八个鸭卤 时间: 2026-6-22 18:26
上几休几?一个月多少天班
作者: feifeigege 时间: 2026-6-22 19:07
本帖最后由 feifeigege 于 2026-6-22 19:23 编辑
讲一个最功利的道理。
我周围能合法帮忙的,大家都愿意交朋友,家族或者好友里面有一个人就能解决很多问题的,这种职业基本上就两种。一个是老师特别是重点学校的老师,一个是医生特别临床的医生。这两种人解决问题很多时候就是刷个脸就行了,人家也都是看中他们的技能,平时把自己的职业技能或者信息不对等和大家分享分享,给点中肯的意见和建议,办事刷脸完全避免违法违规。。
我也有当官和当帽子叔叔的朋友,关系也都不错,但是这些人带你解决问题往往都是利益交换,或者风险太高。
还有码农,大厂,金融,这些人虽然有钱,但是和我没什么关系,我看他们除了钱多真遇到事情也还是要找前面两种。
至于什么开饭店的,娱乐场所的老板,认识人也多,但是屁用没有。而且现在社会上大家都小心,都不愿接触这些人。
当老师和医生,跟社会上其他职业相比,对人品要求比较高。只要水平在线,人品可以,做人实在一些。基本上都混的不会差,而且人生往往都是越走越顺。
作者: 卡尔文2022 时间: 2026-6-22 23:50
40岁以下,没有生活质量
作者: ldwd 时间: 2026-6-23 00:57
就想知道,这个职业将来会被ai替代吗?
作者: 南京懒羊羊 时间: 2026-6-23 01:28
问个问题,南京学的中医,然后去日本读中医博士,回南京能进入省中或者更好的中医院吗??我是好奇问问,我家姑娘喜欢中医。
作者: Lautumn 时间: 2026-6-23 07:36
我高中同班同学,当时关系就很好。
南医大毕业后,从辅导员一直干到现在某学院书记。
忙也是真的忙,会议很多。
空也是真空,经常和我一起钓鱼,吃饭,掼蛋。
这不比毕业后走医院那条路的要舒服多了。
作者: double90 时间: 2026-6-23 08:00
同学在福建肿瘤医院工作,他说他们单位因肿瘤挂掉的医生最多
作者: tianxie 时间: 2026-6-23 08:26
说来惭愧 当年我报的专业是临床医学 结果被学校调剂到药学 分数不够顶吧
当医生的话 以我的资源 估计也难进好的医院 祸福相依吧
作者: 纪念8080 时间: 2026-6-23 08:28
医生也是人。哎! 医改乱改,又不给钱,又提升医生要求。
作者: 728-弈成 时间: 2026-6-23 08:34
不错了,我同学家闺女就是天元班的,去年毕业进不了心仪的三甲只能读博了,越来越难
作者: fpf2002 时间: 2026-6-23 08:38
我儿子三岁时候就说以后不像他妈一样学医,还是说学医的头都被人打通了
作者: flysun 时间: 2026-6-23 08:42
ldwd 发表于 2026-6-23 00:57
就想知道,这个职业将来会被ai替代吗?
迟早的事,特别是初级的。刚开始医生就是死记硬背,熟能生巧,这方AI可强太多了,全世界的案例都清楚。我去医院见过主任医生当我面查AI的,以前是翻指南,现在有AI后,直接查AI更方便。
作者: 路过洛阳沙漠 时间: 2026-6-23 08:45
南京懒羊羊 发表于 2026-6-23 01:28
问个问题,南京学的中医,然后去日本读中医博士,回南京能进入省中或者更好的中医院吗??我是好奇问问,我 ...
去美国学习中国古汉语文学呢
作者: 高清时代 时间: 2026-6-23 08:47
学医年龄越大越吃香,永远不会失业,而且待遇福利非常好
年轻人吃苦,以后就享福
作者: josb 时间: 2026-6-23 09:00
学医很辛苦值得尊敬,反正我们家不学
作者: gisjie 时间: 2026-6-23 09:01
那天和莫医院肝胆外科五个医生吃饭,70后80后90后都有,清一色的博士。
作者: toptry 时间: 2026-6-23 09:01
大学不应该是喜欢的专业吗,不能为就业而选专业
作者: ticaq 时间: 2026-6-23 09:02
我初中同学在县城本地医院不要太爽,他说医院就是熬资历。
作者: 旧显示器 时间: 2026-6-23 09:30
都难。
作者: jumpfrog 时间: 2026-6-23 11:22
刚刚我女儿还在抱怨,一门课大几百页要全背,划的重点还有小几百页。
作者: 切线大师 时间: 2026-6-23 11:32
今年栖霞区招定向医学生,本科毕业后带编进社区医院,不知道怎么样呢
作者: 城里的月光 时间: 2026-6-23 11:37
本帖最后由 城里的月光 于 2026-6-23 11:39 编辑
jumpfrog 发表于 2026-6-23 11:22
刚刚我女儿还在抱怨,一门课大几百页要全背,划的重点还有小几百页。
还划重点?我儿子去上时,期末考试前,班上同学都像高中时等老师划重点,老师说了一句话:一行字就是一条人命,你们说划掉哪行字!而且,考执医证和医院时是全面考,所有的科目都要考,没有任何重点。这个也是医生日常工作时的要求,因为你在你的科室,会遇到病人其他问题,现在是首诊负责制,遗漏了会出大事的。你可以告诉你女儿,没有任何重点,全部要了解。学医对学生的要求很高,他记的东西非常多,但是只招物化的理科生,因为文科生无法理解掌握生理生化等知识,既要会理解又要会背书。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6674-1-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