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京经典本土品牌之中萃方便面

2026-06-23点滴生活11
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6618-1-1.html

作者: fjmdj1127    时间: 2026-6-22 09:14
南京中萃方便面是几代南京人刻在味觉记忆里的本土速食符号,背后藏着不少专属的城市情怀和行业趣闻。
一、容易混淆的品牌渊源

很多老南京会把“中萃方便面”和本地的中萃饮料厂绑定,其实二者分属不同主体:方便面的核心生产方是无锡中萃食品,而南京本地的中萃公司主营可口可乐灌装业务,后来更名为江苏太古可口可乐,不少人当年是一边喝中萃产的汽水,一边泡中萃方便面,才把二者的记忆牢牢绑定在一起。
二、专属南京的经典口味

不同于无锡中萃主打的雪菜面,南京人童年最爱的是鲜辣面,搭配碧绿色包装的寿桃牌鲜辣面,鲜辣的调味带着江南特色的柔和,不会过度刺激,早年黄蓝包装的版本五毛钱一袋,放学回家泡上一碗,连汤都要喝得干干净净,是很多人放学路上最期待的小满足。
三、当年消失的真实原因

90年代末康师傅、统一等外资品牌大举进入南京市场,中萃的生产线更新速度跟不上,老配方的成本也很难压下来,加上企业改制调整,原本满大街小卖部都能买到的中萃面慢慢淡出视野,后来生产线甚至一度转去生产速冻水饺,让不少老食客遗憾了很多年。
四、怀旧市场里的“仿版”乱象

中萃面淡出后,市面上出现了大量“中翠”等音近字的仿冒产品,外包装和原版高度相似,属于典型的“傍名牌”行为,不少老南京逛超市时都差点买错,这些仿版的面饼和调味品质参差不齐,很难复刻出记忆里的味道。
五、当下的情怀延续

现在南京的线上线下都能买到主打“老南京风味”的复刻版中萃鲜辣面,商家专门找了当年的粉包供应商还原配方,不少老小区的小卖部还藏着本地小厂生产的简装版本,价格只要2块多一袋,反而更贴近童年的口感。甚至老城南的不少小吃店,还会把改良版的中萃雪菜面写进招牌,用新鲜雪菜和高汤还原老味道,每天限量售卖,成了不少南京人打卡的怀旧美食。


作者: songcpu    时间: 2026-6-22 09:18
中萃在北方卖的也挺好的,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鸡蓉上汤面,那个调料撒上去会变黄
作者: 10001    时间: 2026-6-22 09:32
image.jpg (62.28 KB, 下载次数: 0)下载附件2026-6-22 09:32 上传
作者: 壹峰    时间: 2026-6-22 09:44
8毛一包,
里面调料有两包,
一包是味精粉还有一包是猪油雪菜。
作者: 冷眼江湖    时间: 2026-6-22 09:50
你别说,我1986年第一次吃方便面就是中萃鲜辣面。比传统的挂面好吃多了。
作者: tigerheart    时间: 2026-6-22 09:54
上大学的时候晚上能吃一包的话爽死了,要是能到对面老四舍煮一下加个蛋和青菜啥的,那绝对的美味了。
后来就没了,就像金陵啤酒,搞不懂。
作者: 神圣之锤    时间: 2026-6-22 09:55
绿色的鲜辣,红色的葱虾。
作者: duomengg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0:00
小时候是绿色的鲜辣面,蓝色的鸡汤面,咖啡色的雪菜面
作者: ticaq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0:22
感冒发烧了才能吃一包
作者: hwsy520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0:26
现在卖的不好吃 面条没以前的有劲道
作者: 喜欢就买吧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0:32
现在吃不倒翁方便面,面条劲道,非常好吃。
作者: 比大胡话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0:32
南京哪来的中萃方便面?那是寿桃牌
作者: timi1109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0:34
确实,小时候吃的中萃面的面条还是很有劲道的,不知道是真材实料还是什么科技。
作者: stone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0:57
一直不懂,金陵干啤怎么就消失了
作者: 阿致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0:59
小时候第一次吃快餐面是鲜虾面,包装袋是绿底色,上面印着红色大虾。调料里面是白色粉末和干虾皮和黄虾子。
作者: flyican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1:42
中萃还有个系列 叫龙公公,配料更多一些,小时候经常吃
作者: 包子两个半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2:58
stone 发表于 2026-6-22 10:57
一直不懂,金陵干啤怎么就消失了
先是卖给比利时,后来卖给百威英特浦鲁了
作者: ws65536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3:23
ticaq 发表于 2026-6-22 10:22
感冒发烧了才能吃一包
发烧两件套 牛肉泡面 桔子/黄桃罐头 稍富点的还有巧克力排块/牛肉干 当时巧克力是代可可脂 但牛肉是真牛肉
作者: 马可波罗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3:34
小时候有一次发烧,感觉脑仁晃的疼,吃了鲜辣,竟然好了。
作者: eyewl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3:47
比大胡话 发表于 2026-6-22 10:32
南京哪来的中萃方便面?那是寿桃牌
生产厂在汉中门附近吧
作者: 好威支希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4:14
中萃有雪菜味道的吧。寿桃是绿红两种
作者: 为梦燃烧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4:17
tigerheart 发表于 2026-6-22 09:54
上大学的时候晚上能吃一包的话爽死了,要是能到对面老四舍煮一下加个蛋和青菜啥的,那绝对的美味了。
后来 ...
很多是营销做的不行,或者就不会营销导致

很多是因为当初的体制问题

老牌子太多了,90年代到2000年,倒闭了太多老牌子,本质上都是因为这些原因
作者: wydlf    时间: 2026-6-22 19:46
你们谈寿桃或者中萃,我谈的却是酒精炉和电炉,中萃和寿桃一定要火烧开了吃,才好吃,怎么烧开,却是70后一个绕不出的难题.谈中萃面或者寿桃面,一定要有配套的酒精炉或者电炉,那是标配,晚上宵夜的时候,太美妙了。但光有中萃面或者寿桃,那不美妙。火才是关键。问题的关键,你们家里没有火。
作者: sailor    时间: 2026-6-22 20:58
南京的工业底子还是挺好的。食品也是很早。。现在都败光了
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606618-1-1.html

“南京经典本土品牌之中萃方便面” 的相关文章

这个房租水平怎么样

作者: fifly    时间: 前天 21:30多层无电梯,地面停车60平米普遍700-800/月EFD71C19-AAD1-478D-933E-7936F9E4CA68.jpeg(989.63 K...

为什么国产药就不能遥遥领先呢

作者: njalin    时间: 3 天前医保药很便宜,大家为什么抱怨这么多?不是说一切都遥遥领先吗?这么点小事还能难倒我们?抱怨医保药的人中有没有一直坚定认为我们遥遥领先的人?医保药有问题,肯定是...

今天收益真小,只有4个豆子

作者: 728-弈成    时间: 前天 15:21收益越来越难,终于体会到卷的真实感受了。 作者: cavaliercc    时间: 前天 15:23你只下注了100豆?作者: 橱柜工程师   ...

说从11月开始到现在已经接近两个月没下一滴雨了

作者: 阿里克斯    时间: 3 天前这样下去怎么得了,旱的旱死,还不打几发增雨弹上去缓解一下作者: 数码爱好者    时间: 3 天前还行,对于我们这些住在长江边上的,一年不下雨都影响不大,只要喜...

昨天开始拼多多买的物品放菜鸟驿站,菜鸟不直接发码了。

作者: 泡泡虾    时间: 前天 10:22昨天开始菜鸟驿站短信是一个链接,打开后到淘宝APP里面看取件码。以前是短信直接发取件码。拼多多APP里面也看不到取件码,只告诉快递号后5位,让去菜鸟驿站找...